笑做人间风流客

好记的名字

【齐天大圣】西游记改编结局

(仅代表个人情感,不喜勿喷) 


猴子觉得这是最后一次他被那个和尚赶走了,因为他不打算再回去。他直上了南天门找观音想取了金箍,观音摇头不语,他只得回了花果山上。恰遇上猪八戒和六耳猕猴在那儿打斗,他一棒挥过去分开两人,六耳猕猴却拉着他一个筋斗云走了。寻到一处没人的地方说,我知道你不愿再去伴那个和尚,这金箍想去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引到另一个人身上,不过双方都得自愿才行。你既不去取经,不如把这机会让给我,我且替你。想来这成佛的活计也不适合你。你便可在花果山做你的齐天大圣罢。猴子想正是两全其美,省的如来那儿又怪罪他不护金蝉子周全。两人商定下便替了金箍,六耳猕猴去伴三藏继续西行,猴子则自己回了花果山上。


后来那一路,便是猕猴与两个师弟护三藏去的。他们闯了什么关,除了什么妖,猴子都知道。待这九九八十一难已过了八十难时,猴子安排了山上的事情,又去了他们师徒身边暗中跟着。


 ——他是知道第八十一难是什么的。前面的八十难都可由他师弟三个护三藏去,再不得还有神仙龙王、玉帝观音来助他们。唯这一难,是非得金蝉子凭自己当前这一具凡人肉身闯过去的,而猴子知道他一定过不去。


 这一关非是什么龙潭虎穴,妖魔鬼怪,也无强盗恶人。只是他们师徒到达西天之前路过一片土地,原是个小国。如今却只有尸化黄土,加起也只百十人。三藏心善,打发了六耳猕猴去问。方知他们取经十四年,此地已有十四年未雨。


 奄奄一息的老人对他们说,求你们回去罢!你们一日不回,我们便一日无雨。这十四年来我们所有的河流湖泊,山泉清溪都已干了,如今这整个国都要亡了。三藏大惊,说我们且取到真经即可就回。老人摇头说,晚了,你们取经之日,就是我国灭之时。求你们回去罢!


 三藏为了难,既不得放弃西行,又不得踏这一地尸骨上路,便留在当地为他们求雨。六耳猕猴上天去问了玉帝,玉帝只说不可降雨。观音更是打发不见他。三藏一行便在此地住下,日日祈雨。每天三个徒弟轮流去西海取水仅供饮用,取得再多,只要一踏上这片土地,便干得一点儿不剩。


猴子全都看着,他知道这和尚定不能舍下此地的人去拿真经。猴子看着三藏跪在佛像前祈雨叹了口气,夜里化了个童子模样去了三藏梦里,去送他最后一程。


 “三藏,你念佛已久,却不曾参透这佛法,是也真经就在你眼前,你却取不到。”


 三藏深拜下去:“弟子修行尚浅,不能渡劫,还请菩萨点化。”


 “好,我且问你:你可信佛?”


 三藏答:“自是信的。”


 “那是佛命重要还是人命重要?是佛法重要还是人情重要?”


 三藏久久不语。


 猴子冷笑:“我再问你,若你已成佛,面前有一垂死之人要你去救,而你若救了他你就会死,不得踏入轮回。你是救还是不就?”


 三藏道:“若以我死能换他生,自然是救。”


 猴子喝到:“糊涂!你虽救了一人,但你若活着还能救其他千千万万的人。眼下你为了一人丢了性命,看似救了一人,实际却是害了那千千万万的人。你可明白?”


 三藏浑身颤抖,再次拜下:“弟子领受。”


 猴子又道:“若无佛法,你取得何真经;若无佛道,怎保人间太平。因而人情可舍而佛法不可舍,你可懂得?”


 三藏面色发白:“弟子谨遵教诲。”


 “现在我问你,你可信佛?”


 “信。”


 “佛命重要还是人命重要?”


 “佛命。”


 “佛法重要还是人情重要?”


 “佛法。”


 “那你为何还停留在此?”


 三藏起身,最后朝他拜下:“多谢菩萨。”


 猴子一挥手道:“我不是甚么菩萨,你也不用谢我。我是看此地亡灵之情来助你一道。”


 三藏久而无言,猴子便离了他梦中。三藏还在熟睡,猴子且看他双眉紧蹙,又逐渐化开,正是一副无喜无悲的模样。


猴子轻叹一声,心说师徒一场,如今我已还清你救我出五行山的情分,也了了猕猴与我替金箍的作为。我便从此与佛门再无干系,悟空这法号也就此归还与你。说罢便离去又回了花果山。


 翌日,三藏醒来便带着三个徒弟继续西行。当他触到佛经的那一刻,身后之国顷刻化为万葬枯冢。三藏回首,双手合十垂眸念了一句:“阿弥陀佛。”


金蝉子终于结了这一路苦难。六耳猕猴成了斗战胜佛,猴子回了花果山带一众猴子猴孙逍遥自在,依旧让众仙头疼不已。


 数年后,人间大灾。天庭派了斗战胜佛去除祸乱,恰又遇上猴子。齐天大圣戴紫金冠,着赭黄袍,贯黄金甲,登步云鞋,躺在树上摘个桃子给树下一群孩童扔下去。孩子们争着去接,脏兮兮的小脸上尽是笑。猴子与他打了个招呼,又扔个桃子给他,自己重摘一个啃。斗战胜佛问他:“你既知那日如何渡金蝉子,为何不自己成佛?”


 猴子摇头:“正因看透了才不成佛。那和尚心太善,我教会他自私,他便能成佛了。”


“你们说成佛必须得去得贪念,可你们又何曾舍过贪念?那些个神仙菩萨总因这样那样的理由不去救人,最终那一个人死了,而他们也不曾救千千万万个人;佛本由人修成,先有人情再有佛法,可如来那儿妄自尊大,为了自己的法道而灭了祖宗之情法。”


“我没那么多顾忌,杀便是杀,救便是救,自在快活,无法能缚得了我。我虽无名无姓,无父无母,生于顽石,长于山野。可我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我为何要舍了这一身情义,去做个无喜无悲的佛?”


 斗战胜佛看他:“你出此不逊之言,当心他们再来制你。”


 猴子扔了桃核从树上跳了下来:“你已替我化了金箍,他们奈何不了我。若想抓我尽管来便是,我何曾怕过!”


 斗战胜佛不敢与他争此逆言,看了看手中的桃子摇头:“大圣,你没吃过苦,自然是不贪的。”


 猴子笑了:“我并非没吃过苦,只是不在乎罢了。”


又道:“你来人间的事已经了了,若不早些回去怕是天庭又要派人来寻,扰了我的清净,你快回去罢。”


 斗战胜佛点了点头,转身离开。走出两步却又回头冲猴子作了个人间的揖:“桃子很甜,谢谢了。”


 猴子一摆手,两人就此别过。那一杆写着齐天大圣的旗依旧扬在天上,神仙菩萨们顾忌着众多,无人敢动他。





后记:我是听《九九八十一》产生的灵感。齐天大圣这个形象不管经过多少文学影视作品演绎都都不能改变他的根本,从童年一直到现在心中的男神。还记得动画片《宝莲灯》里(就是最经典的那版),沉香带着他那只小猴去找孙悟空希望他能帮忙救母亲的时候孙悟空拒绝了,理由是自己已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不插手此事。沉香说他无情,孙悟空不置可否。在我看来,对于这样一个敢爱敢恨、单纯直率的石猴,若真让他成了佛,变得不喜不悲,不再与众妖称兄道弟,不再闹得龙宫大乱只为寻个称手兵刃,不再打到南天门说“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来向玉帝讨仙位;整日于莲台山像唐僧一样絮絮叨叨念着佛经,中正平和,心如止水,这样的结局对于他来说是一种悲剧。因为他最耀眼的部分被磨了去,如同我们现在常说的“长大的悲哀”。他是童年的情节,他不应该长大,或者说不应该以这种结局长大。因此我写了这样的一个结尾作为心中给他的结局,也希望自己能够摆脱“长大”这个枷锁。18岁生日时朋友送了我一段话:永远暖心,永远坚定,永远做自己;永远十八岁,永远追逐,永远热泪盈眶。我想这是我所向往的 。

评论
热度 ( 17 )

© 笑做人间风流客 | Powered by LOFTER